Sunday, January 08, 2012

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

More about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重新再看一次書名,才發現,取得真好呢!「人生整理魔法」

是的,在寫此篇之前,我一直漏看了「人生」這兩個字而以為這本書是關於居家環境的整理魔法。事實上,也是,因為這本書就是以清理居家環境為開始:她給予一個很好的概念,想要創造幸福優美整齊的環境,並不是靠「收納」而是從「丟棄」開始。而要如何選擇留下或是丟棄?作者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方法:將物品通通攤開,用手觸摸,會讓自己怦然心動的東西留下,反之,則丟棄!而整理物品的順序,以衣服為開始,其次是書籍,接著是文件、小東西及紀念品。只要以此為概念,其實,就很好下手。

對於衣物、書籍之前就曾經好幾次沒有滯礙的下手,或許是因為有所謂的資源回收,想到這些東西可能會轉給需要的人,內心就比較不會出現「討債」這種罪惡感;但,在選擇要留或者要丟時,免不了還是會產生些猶疑,讀了此書發現,作者評選的重點真的是點得太好了,就是怦然心動。如果有一件衣服或者一本書再看到的時候已激不起任何的喜愛之意,留著又有何用呢?對物品的本身也是一種不尊重吧!因為只不過是一直把它封存在那,還不如轉送出去,讓喜歡的人擁有。而既然之後有再被利用的可能,又怎麼會是「討債」、「浪費」呢?同樣的心態,用在別人贈與的物品,要丟棄的時候也就比較容易下手了。以前我往往會覺得把別人給的東西丟掉,好像也把別人的心意給丟掉了,殊不知,心意,在那當下,已經完成了它的使命。如果執意把不適用的東西留著,對物件或者送禮的人,才是一種糟蹋;同樣的,紀念品也是。如果觸摸時,還心動,那就留著,如果沒有了感覺,就表示它已經完成了它的使命,存留於記憶的早就留下,不會因為沒有這個物件而消失。

我認為,此書的重點是:看完之後一定要跟著親身實行,整理一次。這裡的執行,我覺得並不一定要像麻理惠小姐那樣一股作氣把所有物件都挑出來。我自己還是以定點空間,分物品類別來做整理先,畢竟,一個屋子太大,拿書籍來說,每個房間都有書櫃,全挑出來堆疊在一起可能會累死自己。先定點從一部分下手,會覺得比較輕鬆。不過,還是一定要照衣物、書籍、文件、小東西、紀念品等物件的順序來整理。因為經過了衣物、書籍的抉擇,大概就可以知道什麼是讓自己怦然心動的,什麼又不是,有了完整的概念跟訓練,運用到文件或小東西的選擇,就會更容易得心應手,而牽扯較多情感部份的紀念物,最終也會因為先前的過程,而產生微妙的變化。這裡的變化指得是心態,以前在收納上卡住,多半都是因為這些小東西跟紀念品,猶豫該怎麼處理的時間太多,導致到最後覺得很煩,乾脆直接丟到箱子裡眼不見為淨,然後箱子越堆越多,益發跟著越不想整理。

如果只是閱讀文字,是感覺不出來差異的,待親身做過後會發現,真的就像她所說的,只要整理一次之後就不會再亂了,因為,你/妳已經藉由過程中清楚的知道什麼是適合自己的,什麼又是不需要的;物品去蕪存菁的減少了,間接的也會影響到以後買物選物的態度;另外,還有可能從中發現某些囤積物品的習性,因為一直沒有有效的清理,整個翻出來之後才會大驚,原來這也買過了,那個還有這麼多....等狀況,然後深深的覺得生活裡其實根本不需要有這麼多的東西,連帶著生活哲學、態度也會跟著改變。遂,怎麼能不說是對人生的另一種整理魔法呢?

我自己是還沒有完全整頓完,但,饒是清理了部分,也覺得人生跟著清爽了很多;也明白了為什麼以後不會再亂,因為,花費了大把的時間、體力檢視,把留下的東西收好後,看到清爽的空間後你也不會想再弄亂了,會跟著養成隨手把用完的物件再歸回原處,如此一來,就不會一直亂糟糟,真的就像麻理惠小姐說的:了不起半年或一年收拾一次就好,用不著一直再收。

重申:這本書絕對是一本: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書。一定要動手,才能感覺到箇中奧妙。

No comments: